池岸一空明

杂食人杂食人,非常杂食

【彩灯映佳影17:00/散纳cb】神和人和人偶的区别

散纳cb向

标题欺诈()

用游戏里有的食材私设了汤圆的做法,bug很多,人物ooc,极度ooc



————


维摩庄高处的断桥,空气清新,视野开阔,少有人来。在这里看风景,最适合不过。

这也是流浪者平日里最常来的挂机地点。每次从教令院跑出来避难,他都喜欢坐在这里,看清晨的须弥城被斜阳染红。

“在这里!戴帽子的那菈!”从身后传来的声音惊得流浪者直接跳起来,进入优风倾姿状态就要逃开。

那只兰那罗见他一下飞出十几米远,赶忙做出喊话的动作:“戴帽子的那菈!草王大人想请你帮忙,很重要的事情!”

流浪者这才刹住车,又落回断桥上。

“什么重要的事情?”

“唔……”小家伙苦恼地挠头,虽然够不着头顶。

好吧,也没法指望它能完整复述出事情始末。流浪者扶额。

坦白说,能让兰那罗来通知的,八成不是什么大事。但自与小吉祥草王合作以来,她从未麻烦过自己什么,也就去教令院借书、听讲座等毫无必要之事。因要事拜托自己帮忙,这好像还是头一遭。

他抱着“总归得还对方人情”的想法来到净善宫,却发现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宫内处理事务的纳西妲不见人影,只留下一则让他前往阿弥利多学院某间实验室的纸条。

……是想在他身上进行什么实验吗?流浪者攥紧了手中的纸条。如果纳西妲想要研究人偶技术,他确实是最好的研究对象。至于流浪者自己,他也根本没有立场拒绝对方的要求。

毕竟他只是曾破坏过须弥、甚至差点将小吉祥草王取而代之的战俘,纳西妲没有杀他已是仁至义尽。而他对于成为实验品这件事也没有多排斥——在博士手中接受那么多次实验,无论是注射药物、解剖躯体,还是与失控的魔物关在一起厮杀、收集各项数据,他都无所谓。

早就麻木了。

可既然收留他是为人偶技术,又何必颇费心思地制造各种机会,让他与旁人接触,美其名曰“充实生活”?

他边走边胡思乱想,等回过神,人已站在实验室门口。

“请进。”纳西妲的声音从里面传来,不等流浪者推门进去,先有人屁颠屁颠将门打开。

见到流浪者他双眼放光,就差一个熊抱扑上来。

“这位朋友!没想到小吉祥草王大人请来的帮手竟然是你,这下我有救了!”他扯着流浪者的胳膊往里带,激动得几乎快哭了。

过火的热情险些让流浪者把他扔出去。他试图抽回自己胳膊未果,只能对纳西妲投以能求助的视线。

纳西妲……纳西妲假装没看到他的目光。她若无其事地拍掉手上的面粉,从凳子上跳下来:“看样子你们认识,是新朋友吗?”

“不是。”/“当然!”

流浪者和那位生论派学者异口同声。

“怎么能这么说呢,我还以为我们已经是朋友了。”对方熟稔地凑过来,“之前料理兴趣小组的时候我们不是相处得很愉快吗?我叫诺拉科托,你做枣椰蜜糖的时候还是我给你打的下手。”

流浪者翻了个白眼,默默甩掉对方搭上来的胳膊:“记得,差点炸掉厨房那个。”

明明不会半点厨艺却偏要跑来帮忙,忙没帮多少倒忙倒帮了不少,那天兴趣小组没有凶杀案发生,全得感谢流浪者自控力强大。

他不动声色地绕过一张桌子,将自己与诺拉科托隔开:“所以,要我帮忙的是什么事,做饭?”

实验室里没有他所以为的解剖台或其他什么,不过几张桌子几个炉子,以及堆得到处都是的瓜果蔬菜稻米面粉。纳西妲刚刚就站在炉子边,把一大碗白面团子扔进锅里。

纳西妲点头:“严格来讲,是这样没错。”

流浪者:“……”

所以他一收到兰那罗的传话就火急火燎地赶过来是为了什么。

“是这样的。”另一名学生解释道,“我们小组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古璃月文化,像民俗发展演变、特色菜肴与地域之间联系这些,也都在我们的研究范围内。如今的海灯节其实由两个古璃月节日融合演变而成这个观点,也是我们小组最先提出的……”

“说重点。”流浪者头疼地捏住印堂穴,他现在一心想着找条地缝钻进去,根本听不进半点历史奇谈。

“呃、就是,小吉祥草王前两天找上门来,想让我们协助她做出一道名为‘汤圆’的古璃月菜肴。只是记录着汤圆制作方法的食谱残缺不全,而我们也都没有能将它复原的天赋。从昨天一直试到现在,也没找出能复原这道美食的方子……”

“研究璃月节日、复原璃月食谱?”流浪者抱起胳膊靠在门边,“小吉祥草王大人这么有闲情雅致,都开始研究他国文化了?”

那名学生皱着眉想纠正他这略有犯上嫌疑的发言,却被纳西妲抬手制止。

“你应该知道,前段时间璃月过海灯节、申请在两国交界燃放烟花的事吧?那场烟火秀让不少须弥的民众都开始对璃月文化感兴趣,教令院最近也出现大量有关璃月民俗研究的课题。我也是抱着这样的好奇心,又正巧在智慧宫的藏书中翻到这道食谱,才想要尝试复原它。只是你也看到了,我们现在都没什么进展,所以……”

她合住双手放在脸前,眼中满是期待。

“……”流浪者压低斗笠,遮住管理表情失败的脸。他自认也见过不少大风大浪,就算是今天这样的场面……

不好意思,他还真没见过。

总觉得自从自己同意合作之后纳西妲就越发放飞自我,具体表现为越来越没有个神样。

他抬起手,遮住全实验室人充满希望的目光:“……再不关火,锅要烧穿了。”


那锅浆糊最终还是没能抢救过来,被流浪者毫不留情地扔进垃圾桶里。

他皱着眉将焦黑一片的锅底洗净,再把糯米泡进水里:“虽说原材料这部分是残缺的,但光看图也能想到,做法应该和稻妻的三彩团子、须弥的树莓水馒头有一定相似——你们是怎么想到用面粉做汤圆的?”

生面团子直接扔水里,就是蒸馒头也不能这么蒸啊。

纳西妲轻咳一声,帮忙将糯米搅碎制成米浆:“接下来需要我做什么?”

“找块干净的纱布,把米浆倒上去,纱布扎口吊挂,等纱布不再滴水再放下来。”流浪者头也不抬,“然后将糯米粉晾在通风处,让剩余水分自然蒸发就行。”

纳西妲依言照做,等待过程中她终于想起被晾在一旁的学员们,便友好地挥挥手:“这里有我和流浪者就足够,辛苦你们陪着我研究这些。”

其他人顿作鸟兽散,不过顷刻,刚刚还算热闹的实验室只剩下流浪者与纳西妲两人。

纳西妲轻叹一声,趴在实验台边看水滴一下一下落在烧杯中。

“哗——”寂静的空气被秃秃豆倒进水池里的声音打破,流浪者将可能需要用到的食材处理完毕,这才看向纳西妲。

“他们是完全没察觉到你的心思啊。”戴着斗笠处理食材多少有些碍事,他干脆将其摘下来放在一边。

被点出心里的不舒服,纳西妲的神情肉眼可见地低落下去,宛如一颗小蔫白菜:“之前品梦一刻也是,我一出现,所有人都一副不自在。”沮丧归沮丧,她倒是没忘掉将纱布取下来晾干糯米粉。

高高在上的神明,不知何故突然“下凡”要与凡人同乐……任谁都不会自在的吧。流浪者翻了个白眼。

“神明与凡人本就有着天壤之别,你这想要与之亲近的念头,说句异想天开也不为过。”他垂下眼,“无论你表现得如何平易近人,他们终究会先将你置于自己的对立。”

“但……”

“闲聊就到此为止吧,再不开始试验,天都要黑了。”在对方想说点什么之前,他先将话题生硬地转开。“先往糯米粉中加水,要用筷子搅拌,对,是这样……停停停停停,水!水加多了!”他不忍直视地捂住眼,嘴巴开开合合好几次,半天没能说出一句话来。

纳西妲心虚地移开视线,两根手指绞在一起,神情和教令院那些犯错挨训的学生如出一辙。

流浪者:“……”

就小吉祥草王这样子,别说教令院那些学者,他都有些受不了。

“算了,再加点糯米粉还能救一下。”他将面盆移过来,熟练地倒入材料混合搅拌。

“你还真是很擅长做饭呢……”眼看自己也没什么能帮忙的地方,纳西妲便心安理得地趴在灶台边旁观,“好厉害。”

流浪者轻哼一声,脸上还是那副别人欠自己八百万的表情,嘴角微微上升的弧度却暴露出对这句话的受用。只是那笑容转瞬即逝,沉没在回忆中。漆黑的海水翻涌着吞噬一切,就算那些记忆美如明珠,也不过被垃圾掩住的沙砾。

“那孩子身体一直不好,但海滩上能找到的食物十分有限,左右不过螃蟹、鳗鱼、海草之类。病得重时,他常常吃不下东西,我就变着花样给他做,味道好了,他偶尔还能多吃些。”

那时的倾奇者净想着如何照顾孩子,连胸口空洞处的刺痛似乎都有所缓解。他学着做饭,学着缝补衣服,学着加固四面漏风的茅草屋,一点一点学着,从生疏到熟练。

他曾以为他能和幼小的雏鸟一直互相依偎下去,直到永恒的国度破碎在历史的洪流中,直到人偶的身躯也终于生锈腐朽。

——直到瘦弱的身体蜷缩在地板上,没有呼吸、没有心跳,安静得仿佛一具失去提线的人偶。

“流浪者?”纳西妲的声音将流浪者拉回现实,她歪头看着对方,毫不掩饰的关切真情实意到刺眼。

悬挂着神之眼的地方再次疼起来,钝痛钝痛的,不复往日那般尖锐。

“接下来该做什么?”纳西妲问道。

“嗯?接下来,接下来搓成这样的长条,放在一边备用。”

孩童模样的神明立刻被手工吸引走全部注意力,她兴致勃勃地依言照做,捏好面条再整整齐齐排在案板上。

“然后就是馅料,食谱上正好这部分材料缺失,我只排了几个可能的食材。”流浪者拿出几个小碗摆成一排,依次倒入处理好的杏仁、秃秃豆、松果,又从自己背包里掏出一袋烧制椰炭饼专用的面粉。

纳西妲诡异地沉默几秒。“你怎么会贮存这些东西”在嘴边转悠三圈又三圈,终于还是没问出来。

“这样能成吗?”

“我也没信心。”凑活着试试呗,反正流浪者也不知道示意图中那乌漆嘛黑的馅料究竟是什么。

他指挥着纳西妲打碎碗中的食材,加入猪油和白糖搅拌,再将馅料揉进面团里。

等“汤圆”熬好后流浪者自己先将每种馅料的都捞起来尝尝味道,然后面色平静地端起成品,走向一边的垃圾桶。

在失败品通通躺进垃圾桶前纳西妲及时拦住对方,脸上明明白白写着四个大字:“让我尝尝”。

汤圆入口的下一秒她就后悔了。糯米团制成的外皮甜得发腻,混着杏仁的味道在口腔中翻滚,从舌尖苦到舌根。

好像在吃用帕蒂沙兰、须弥蔷薇、树王圣体菇和其他一切可以用来做饭的须弥特产搅碎做成的蔬菜糊糊。

善用比喻如纳西妲,都不知该如何形容这味道。

流浪者偏头观察着她的表情,看到对方被涩得吐出舌头、还不住用手扇风的样子,他幸灾乐祸地轻笑一声,察觉自己的逾矩后,又心虚地将视线转向别处。

“剩下的还是别试了吧,口味只会比你想象的更糟。”

这次纳西妲没再拦着,坐在实验台边猛灌几口白水才渐渐恢复过来。 

“已经够晚的,明天再继续吧。我是无所谓,不过你……”话说到一半,流浪者才想起眼前这位也非人类之躯,不一定像凡人那般需要睡眠。

纳西妲倒从善如流地跳下板凳:“也对,明天还有许多要处理事务,是得回去好好休息一下。”

流浪者挑眉:“不继续了?”

他还以为对方会跟这食谱死磕直到捣鼓出能吃的品种呢。

“其实也是心血来潮想给自己放个假,但也不能轻松过头啊。”纳西妲叉起双臂,“只是现在看来,我们是没法在海灯节期间做出汤圆了,有点可惜。”她惋惜地叹了口气。

“不过摸索配方的过程还蛮有趣的,多谢你今天来帮我。”

流浪者打扫实验室的手一顿。无论听多少遍他都无法习惯他人的道谢,尤其是当感谢来自眼前这位神明时。

“……你其实很清楚,将这一面表现给我百害而无一利。”他下意识想用斗笠遮住脸,抬起手才想起斗笠正在柜子旁靠着。

也许不该摘下斗笠。他转身背对纳西妲,似乎这样就不会被猜出内心的波澜。然而即便看不到对方的脸,流浪者依然能感受到对方投向自己的目光。遥远如神明,平易如凡人。

“从理性的角度来讲,我确实没有必要这样做。毕竟我们只是合作关系,而向你展现我‘非神’的一面不仅无异于合作,还可能助长你的异心,在未来做出什么对我和须弥不利的事情,我没说错吧?”

她越是如此坦然地陈情利弊,流浪者便越是不自在。既然看得这么清,又何必做这么多无聊的事。不管是劝他去教令院进修,还是突发奇想拉他过来做饭。

哪怕是算计,这算计也是否也有些过于无用了。

嗯,无用。

似是看出流浪者心中所想,纳西妲伸出一只手:“可能是因为笃定,会问出这问题的你不会因我的这些举动就轻易翻脸;可能是因为自信,即便你会做出对我不利的行为,我也有应对的措施;也可能真的只是心血来潮,根本没考虑过这样做的后果。”

“毕竟……神明行事蛮横又无理,有些匪夷所思的想法应当是很正常事吧?”

流浪者:“……”

神明是否都异想天开姑且不谈,但他现在就想去找那个将自己这番言论转告给纳西妲的家伙,先来一套不渡蝼蚁伺候。

“如果这就是神明的想法,我自当无从干涉。”他移开视线,双手无所适从似的拍拍斗笠上不存在的灰尘,“但以后如果想要人陪伴还是去找旅行者吧,再找我来,可能只会被嘲笑一番——堂堂神明,竟然还会像小孩子一样感到孤独。”

“承认自己‘孤独’是件很丢脸的事吗?”纳西妲耸耸肩,抱起双臂,“我一直尝试着理解人类的情感,但也常常对此感到困惑。越是困惑,就越是理解自己与人类的差别。越是理解,就越是发觉自己与他人间伫着的那道难以逾越的高墙。我的身体已经从净善宫中逃脱出来,可灵魂似乎还关在无形的牢笼中。”

她看向流浪者,像是在对这间实验室里唯一的听众说话,又像是在自言自语:“而当我意识到这个事实,从内心深处涌出名为‘孤独’的情绪,又被它驱使着踮起脚向牢笼外看时,便看到那些与我不同的生灵在某些时刻产生和我相同的感受,恍惚中又觉得,原来我与他们的距离并没有想象中那般遥远。”

“所以我并不觉得将孤独说出口有什么不妥。在会感到孤独这一点上,神和人,或和其他什么存在,并没有什么不同。”

“……”

她的话语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实验室中唯一的听众只是压低了斗笠,将场地打扫成最初的样子。他的面容自始至终都藏在阴影中,模模糊糊看不真切。


重新掌管须弥之后,各种各样的麻烦就没消停过。好不容易排查完虚空中潜藏的所有隐患,前几日教令院又爆出一起牵涉颇广的非法实验案件。虽说有代理贤者和风纪官调查处理,但纳西妲也免不了要过问几句。她日日从早忙到晚,再没有功夫挤出些时间来研究那道食谱。好不容易能从成堆的公务里钻出来喘口气,海灯节已将近尾声。

对此纳西妲颇为遗憾。正是听说古璃月人民将海灯节吃汤圆视为一种传统,她才想在这段时间内做出这道食物。若是等海灯节过去,便是将食谱复原,品尝时也终究会少几分仪式感。

正当她惋惜时,净善宫外的守卫进来通报,说有学者想求见小吉祥草王。纳西妲走出净善宫,正看到诺拉科托抱着一个食盒东张西望。

见到纳西妲出来他眼睛一亮,毕恭毕敬将手里的食盒递过来。

“多亏那位流浪者,我们真的把汤圆做了出来!想着您对这道料理很感兴趣,就送了一些过来。”他兴奋地讲着他们是如何摸索出汤圆的配方,“流浪者不知道从哪个璃月商人手里搞来一袋芝麻,由它作为馅料做出的汤圆,竟然和食谱上描述的口味一模一样。以此为基础,我们还摸索出其他馅料的搭配,不过流浪者说您可能更喜欢甜食,便只挑了甜口的汤圆送了过来。”

纳西妲打开食盒,夹起一颗汤圆放入嘴中。糯米团子香滑清甜,软糯但不甚粘牙。轻轻咬开外皮,芝麻馅料从中流出,独特的甜味绵密细腻。

见到纳西妲露出享受的神色,诺拉科托才长出一口气。告退后他突然又想起什么,刚走几步又返了回来:“这几天不是璃月的海灯节嘛,教令院里一些来自璃月的学者也商量着,想在须弥城里举办一场小型的烟火表演。就在港口附近,您若是有兴趣,也可以来欣赏一番。”

这般新鲜的活动纳西妲当然不会错过。她观察许久,终于在维摩庄附近找到一处观赏烟花的最佳地点。烟火表演那天晚上,她早早坐在那处断桥上,一边品尝自己动手做的汤圆,一边静待表演开始。

烟火爆炸的声音即便在维摩庄也清晰可闻。绚烂的花火在夜幕绽放,高调地占据每名观众的视觉与听觉。

背后有脚步声传来,由远渐近。流浪者一言不发地坐到断桥另一边,仰头看向须弥城的方向。焰火反射在他的瞳孔中,璀璨夺目,胜过漫天繁星。

被纳西妲盯得有些难为情,流浪者用手掩住嘴,轻咳一声。

“一个人看烟花没什么意思,找个一起的不行吗?”



——————

一点没什么用的小剧场:

散:我有个问题一直想问,为什么我们要在实验室里做饭?

纳:

纳:(目移)

散:……所以你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上一棒:@发电电电 

下一棒:@京中有善矿技者 

评论(13)

热度(279)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